观看调查
大调查 (总得票数:374808
1.你最喜欢它的原因是什么?
A 拥有食物绝美视觉享受
B 蕴含中华美食博大文化
C 展现浓浓感人的思乡情
D 致敬勤劳朴实的工作者
E 其他(请在下表框中填入你的答案)
2.你是通过什么途径观看此片?
A 紧跟电视直播
B 通过网络点播
C 通过手机电视
3.你期待该片拍摄续集吗?
A 非常期待
B 不期待
C 无所谓
4.目前播出的7集内容,分别诠释了关于食物的不同主题,你最喜欢哪集?
A 第一集 自然的馈赠
B 第二集 主食的故事
C 第三集 转化的灵感
D 第四集 时间的味道
E 第五集 厨房的秘密
F 第六集 五味的调和
G 第七集 我们的田野
其他:
总导演专访

《舌尖上的中国》总导演陈晓卿:展示美食背后的人生百味

总导演陈晓卿说:纪录片《舌尖上的中国》完全得益于纪录频道的成立。频道需要大量的不同样式的原创作品,去年频道向台里上报第一批重点选题的时候,就报了《舌尖上的中国》,属于美食旅游类的,这样我们的选题类型就更加丰富了。
熟悉陈晓卿的人都知道,他在制作纪录片之外,最大的爱好是品尝和研究美食,在《Time Out》中文版、《天下美食》等报刊开设有美食专栏。将纪录片和美食这两个他最热爱的事业结合在一起,对他而言,实在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。
而在陈晓卿看来,《舌尖上的中国》不能简单地拍成一部展示美食的纪录片,创意之初最关键的问题是找好定位。“CCTV-9纪录频道的宗旨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,那么我们的这部片子要怎么做才能让观众了解中国,特别是要让国外观众了解今天的中国,这是我们最关心的。”他说,以美食作为窗口,让海内外观众领略中华饮食之美,进而感知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社会变迁,这是《舌尖上的中国》努力追求的目标。
中国人热爱美食,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。厨师分级别,食材不分,每天吃着山珍海味并不意味着这种生活方式很高贵。大味必淡,往往在最边远闭塞的厨房里,你能尝到最好的人间味道。中国人常说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”,不同地区的人吃什么,这其中涵盖着历史和文化的因素。在这些影像中,在那些令人馋涎欲滴的画面之外,还展示着中国的日常饮食流变、中国人在饮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、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。